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上饶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二月二美食让市民花样沾龙气

2024-03-11 20:09:18  |  来 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按照京城百姓的食俗,讲究“揭龙鳞、咬龙耳、吃龙胆”,图个好彩头。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华天所属“鲁菜泰斗”同和居、江苏菜名店同春园、“中轴线上美食明珠”鼓楼马凯餐厅等传统老字号都应时备好“龙耳”“龙鳞”“龙胆”等民俗美食,供市民花样“沾龙气”。

  护国寺小吃的“龙胆”是不少京城百姓必不可少的食俗选择。炸龙胆是用黍子面包裹着红豆沙包成酷似“龙胆”的形状,外表酥脆内里软糯,龙抬头这天吃“龙胆”更是寓意着“龙胆添新力”。北青报记者从护国寺小吃总店了解到,今年护国寺小吃总店将供应豆沙、巧克力、黑芝麻、枣泥等口味的龙胆,从本周末开始线上、线下同时供应。护国寺小吃总店经理张猛介绍,“制作龙胆必须用黍子面,在烹制工艺上,也得用热水加工,讲究用烫面包裹馅料,从原料到烹制,再至外观定型,都十分考验面点师的技术水平。”

  根据预测,今年龙胆的供应量将超过往年。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店里按照备战民俗小吃的惯例,由中国面点大师李秀云带队、监制,师徒齐上阵,专门烹制龙胆。同时,店里还为提前预订的顾客准备龙胆半成品原材料,顾客可以带回家中阖家体验民俗食品烹制的乐趣。

  吃春饼有着“揭龙鳞”的好寓意,不少老字号镇店菜都被卷进了春饼。“八大春”之首、江苏菜名店同春园饭庄推出“龙范儿”春饼套餐,将春园合菜、酱肘子装进薄如蝉翼的春饼,滋味鲜美;“鲁菜泰斗”同和居的招牌菜干烧黄鱼酥烂脱骨,卷进春饼咸鲜味浓;“中轴线上美食明珠”鼓楼马凯餐厅的酥皮烤鸭配上卷饼也是一绝;庆丰包子铺推出胶原蛋白满满的酱猪手,也成为不少市民龙抬头首选。

  “咬龙耳”则少不了形似龙耳的饺子。在以手工水饺见长的惠丰饺子楼,饺子是市民“咬龙耳”的新宠。据惠丰饺子楼经理孙菁介绍,这几天陆续有消费者咨询、预订各种口味的饺子,惠丰饺子楼的应季新品春笋鲜虾饺子更是成了“新宠”。孙菁告诉北青报记者,春笋馅饺子清淡爽口,营养价值很高,被称为“龙范儿”水饺。而春笋做馅也有讲究,“春笋一定要先焯水,分解掉春笋中的草酸,不然会带苦,不好吃。”孙菁介绍道,“春笋鲜虾饺子每日限价30份,仅在3月有售,想尝鲜可得趁早。”据悉,最近几天,惠丰粉丝群里都开始接龙线上预订这款春季限量款饺子,此外,消费者点包括主推产品在内的其他菜品,消费金额达到100元,即可赠送价值18元酸梅汤一杯。(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