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呼声 > 调查·关注 > 正文

上饶:织密民宿火灾风险“防控网”

2023-11-06 09:12:56  |  来 源:  点击:
  消防队员在辖区民宿开展消防安全技术指导服务

  本报记者 郑欢 见习记者 周梦沁

  在上饶,越来越多的民宿,结合美景、美食,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而消防安全之于民宿,特别对木质结构的民宿来说,无疑非常重要。我市消防部门大力推动民宿消防安全的隐患治理,织密民宿火灾风险“防控网”。

 

  立足实际 编制民宿“样板间”

  “近年来,我市依托优越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到上饶寻找‘诗和远方’,同时带动了我市民宿行业的蓬勃发展。但经走访,我们发现很多民宿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负责人谭升华向记者介绍,例如,有的民宿是老旧民屋改造,此前安装的电气设备只能满足一家最多6口的用电需求。之后,房屋被改造成数间客房,由于存在建筑面积、建筑结构、耐火等级等“先天不足”,改造难度剧增,当所有客房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时,可能会超负荷用电,容易起火;还有的民宿业主缺乏消防安全知识、消防管理能力不足,甚至存在违规用电用火、装修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以及消防设施、器材配置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为保障民宿消防安全,填补我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空白,谭升华介绍,2018年,消防部门组织深入各县市(区)民宿行业开展实地调研,掌握民宿行业消防安全底数、痛点难点及诉求需求,结合我市民宿实际,积极起草并推动了《上饶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落地。该暂行《办法》对全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进行了规范统一,就像打造了一个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民宿“样板间”。

  “自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全市民宿消防安全标准明显提高,民宿类火灾大幅度降低。”谭升华介绍,这两年,我市旅游业高速发展,民宿量剧增,目前总量达3000余家,是2019年的2倍多。为延续民宿的消防安全管理,降低民宿建筑火灾风险,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消防救援支队又牵头草拟了《上饶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1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办法》的出台,为我们做好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了思路和样板,心里有了方向,也更有底。”在玉山县怀玉山景区经营了一家民宿的缪先生表示,消防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他一定按规定尽力维护。

  加强指导 夯实火灾防控根基

  位于婺源县城北偏西18公里处的思口镇延村,至今较为完整地保存着数十幢清代商人建造的古民居,多为木质结构。这些民居,如今大部分被改造为民宿,对外营业。

  10月24日,记者走进该村一家名为“明训堂”的民宿。该民宿是由清末古民居改造的,内部大部分仍保留了木质结构。“我在这里工作了5年,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事故,多亏了消防部门的指导。”该民宿经理人彭文学介绍,在消防监督员的上门指导下,他们按照我市的相关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对民宿消防安全条件进行了补充和升级,如在民宿大厅和安全疏散通道安装了红外线感温探测器,每个房间内均设独立的智能感烟探测器,全方位守护游客和古建筑的安全。“之前有游客在房间里抽烟,智能烟感探测器捕捉到了烟雾,就立即将‘火情’所处位置信息传至消防部门的云管理平台端。”彭文学说,平台随即会将信息反馈给他。

  “婺源的民宿在消防安全这块做得很不错,让我们住得很安心。”在走访过程中,不少游客对记者表示道。据悉,延村的消防安全管理只是我市保障民宿消防安全的一个缩影。谭升华介绍,为夯实民宿火灾防控根基,近年来,各级消防部门不断强化对民宿的消防安全技术指导服务,尤其在民宿投入使用前,会进行针对性“一家一策”现场指导,面对面向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手把手教授消防基本技能,确保从业人员“见火不慌、抬手就打”。此外,还以微型消防站为抓手,不断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破解偏远乡村民宿的消防基础队伍薄弱的难题,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修订完善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科学高效处置。

  加大宣传 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要想消除民宿消防安全隐患难题,提高民宿行业的防火防灾意识非常重要。“景区的繁荣,离不开消防安全。只有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强了,景区才安全,生意才能红火!”近日,广信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赴华坛山镇,对正在装修的小东坞村民宿业主说。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针对民宿从业人员消防素质参差不齐等突出问题,他们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户外电子屏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强化警示性、提示性消防宣传教育,并发动专职消防队员、一所一中心等消防基层力量“走出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请进来”(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提高民宿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旅游产业发展,消防安全先行”,如今,在上饶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据了解,接下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多管齐下,持续紧盯辖区民宿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扩大消防安全宣传培训,督促民宿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织密民宿火灾风险“防控网”,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