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呼声 > 调查·关注 > 正文

“积分制+清单制”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2023-10-23 08:33:47  |  来 源:  点击:
  村民领取积分兑换的奖品

  陈宝亮 记者 郑欢 见习记者 周梦沁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示公告》,我市横峰县姚家乡、信州区朝阳镇王村村、铅山县石塘镇石塘村、鄱阳县芦田乡洪源村入选。

  乡村治,则百姓安。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锚定构建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格局目标,以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为抓手,试点先行,并在全市范围推进“积分制”“清单制”落实,助力我市乡村治理。

 

  “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

  “我做的都是自己分内事,还可以用积分兑换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村民章桂兰多年来悉心照料公婆、关爱儿媳,获得村级“好媳妇”“好婆婆”荣誉,加10分;每月人居环境评比,家里家外干净整洁,加3分……近日,余干县玉亭镇眠山村“乡村振兴加油站”开展积分集中兑换活动。章桂兰等20位村民喜气洋洋地齐聚在眠山村委会大楼,手上拿着积分存折,根据自己获得的积分挑选货架上的相应物品。

  眠山村创新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在帮扶单位市住建局支持下,联合驻村工作队打造“乡村振兴加油站”,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户为单位将全村常住农户生产生活等行为进行量化、赋分,并登记积分存折,再用积分兑换相应生活用品。“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约束,不断提升村民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眠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克辉说。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帮扶点的帮扶力度,进一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全面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市住建局捐助资金5万元,帮助驻村工作队购买食用油、面、洗衣液以及笔记本、铅笔橡皮等物资,用于积分兑换物品。同时通过讲解“乡村振兴加油站”运营制度、广泛发动宣传,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了这项惠民政策,从最初的好奇变为积极主动参与。“‘积分’真是好,既让村风更文明了,又让我们得到了实惠。”“‘小积分’既可解决乡村治理大难题,又能激发村民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热情。”一句句心里话,既包含着村民们对“文明积分”的认可,也映衬出眠山村“小积分”助推移风易俗的“大能量”。        

  “截至目前,全市2264个行政村,推广运用积分制的村数688个,占总村数的30.4%。”市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和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他们将力争实现2023年底每个乡镇至少15%的行政村推广运用积分制;2024年底每个乡镇至少30%的行政村推广运用积分制;2025年底每个乡镇至少50%的行政村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工作目标,“我们坚持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正向激励为主、奖罚结合等原则,运用好积分结果。要创新方式,探索积分与农户信用评级、农村普惠金融结合,积分高的可以适当调高信用贷款额度。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奖补,撬动集体经济投入、社会捐赠,拓宽资金渠道、增加资金投入。村级组织要明确专人负责积分日常管理,乡镇要安排干部下沉帮助开展工作,切实保障人员支持力度。鼓励各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开展积分数据收集、汇总及统计等工作,优化完善日常管理。”

  “清单制”让基层党建化虚为实

  在广丰区东阳乡湖口村党群服务站,该村党支部书记翻开一本厚厚的会议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今年以来支部召开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等内容。“没有开展党建标准化前,党支部也搞不清楚该怎么抓党建。”清晰易懂的“党建清单”,让俞兵强清楚了自己的职责,做起事来更有了准头。

  湖口村党建面貌的改变,得益于“党建清单”。记者翻开“清单”,发现有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工作机制、基本保障、提升服务、中心工作7大板块,每个板块都有非常细致的规定。比如,队伍建设细化成9条具体可行的举措:村“两委”如何换届、村级组织体系如何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如何培养、党员怎么发展、流动党员怎么管理等。

  通过“清单制”的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建立了一套可执行、可操作、可评价的指标体系,实现了“虚”到“实”的转变。广丰区给村(居)所涉事项建立了办事指南、形成了规矩,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办事效率、透明度、满意度。

  “截至今年上半年,推广运用清单制的村数1641个,占总村数的72.5%。”市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和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相关负责人说道,谈及目前一些地方存在重“公共服务清单”轻“小微权力清单”的问题,“我们在各地建立五项清单的运行规则,因地制宜运用清单制管理,明确实施的主体、内容、流程等细节,并通过张榜公布、网上公开、漫画图册等方式广为宣传,并要推动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制度,规范调整程序,根据政策法规立改废释情况以及工作实际,适时变更清单,鼓励农民群众通过‘议事会’‘理事会’等载体开展监督,建立群众评价机制,明确违规处理办法,对违反清单办事的单位和负责人严肃问责追责、曝光通报。”

  据介绍,我市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将基层管理服务事项以及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务细化为清单,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方式,以点带面,进一步畅通村民参与的渠道,发挥各级组织、协会、乡贤等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构建多元参与、高效落地的乡村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