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呼声 > 调查·关注 > 正文

上饶:残疾预防,减少生命缺憾

2023-08-21 08:41:30  |  来 源:上饶日报  点击:
  孕妇在上饶市妇幼保健院做健康检查

  本报记者 郑欢 见习记者 周梦沁

  从出生到年老,残疾风险伴随生命每一个阶段,预防残疾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市如何推进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增强百姓残疾预防意识?如何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控制出生缺陷致残

  “刘医生,谢谢你,我儿子现在走路已经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正常了。”上饶市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科主任刘英近日回访患者壮壮(化名)时,壮壮的母亲刘女士高兴地表示。

  原来,4年前,家住广丰区的刘女士在进行常规的胎儿四维彩超检查过程中,肚子里的宝宝被发现左侧足内翻。这能治吗?会不会影响未来生活呢?带着一连串疑虑,刘女士到上饶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科就诊。“足内翻是一种先天发育的异常,多数情况下与在宫内受到了压迫有一定的关系,在出生以后解除压迫,通过康复训练治疗基本上都可以恢复正常,如没有恢复,可以穿矫正鞋进行矫正。”随后,经过刘英主任多次耐心沟通,并详细讲解该病情发生的原因以及出生后可能会出现的疾病发展情况,刘女士及其家人终于放下心来,并在壮壮出生1个月时就到医院体检,并及时进行了脚部训练,穿上了定制的矫正鞋。如今,壮壮已经4岁了,完全不需要穿矫正鞋,走路也与正常孩子一样。

  壮壮的康复得益于发现早,治疗及时,而这跟我市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的工作机制分不开。据悉,为了从生命源头预防残疾的发生和发展,4月1日起,我市为全市孕产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具体包括胎儿颈部透明带检查(NT检查)、胎儿六大畸形超声常规检查、产前血清学筛查、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听力筛查、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等8项服务。 

  “通过残疾早期筛查、定期健康检查、早期医疗干预及早期康复诊疗等措施,可建立‘防火墙’。”刘英告诉记者,除了推进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他们还面向育龄妇女、孕产妇、儿童家长等重点人群开展相关宣教,采取防治结合等方式,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我们建议,孕前,夫妻双方最好到医院做一些传染性疾病、肝肾功能、妇科检查、炎症等基础检查,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做脊髓性肌萎缩症、地中海贫血、苯丙酮尿症等遗传性疾病的筛查。孕期,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妊娠11-13周加6天要做NT的检查,15到20周要做唐氏综合征的筛查,20到24周要进行大排畸筛查,24到28周要进行糖尿病筛查,28到32周要进行小排畸筛查,32周以后每两周进行一次胎心监测,尤其是对于新生儿来说,越早干预越好。”刘英说。

  减少因伤因病致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近年来,还有不少人因病因伤致残。而预防伤害致残涉及到公共安全、农副产品、食品药品、市场环境、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需要多个部门的联动配合。从市应急局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到市公安局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从市农业农村局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严格检测,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的监督抽检。    

  “我们持续开展了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成立‘三个一律’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建立健全日调度、日统计、日推进三项工作机制。实行从支队到中队,实现逐级、全链条责任捆绑机制。开通隐患清理24小时绿色通道办理隐患人、车、企相关业务工作机制。精准研判重点运输企业1189家,重点车辆42147辆,重点驾驶人126198人,排查道路隐患54处,形成整治‘人车路企’安全风险隐患的强力合力。”上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长胡辉表示,如日常遵守交通法规,开车时提前系好安全带;遵守安全生产规程,到工地施工时自觉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绳,不让意外伤害与我们迎头相撞。寒暑假要照看好儿童,以防溺水、跌倒、坠落等突发事件……加强安全防护意识、绕开伤害的危险源和危险隐患等,便能减少因伤致残的概率。

  此外,记者了解到,通过免疫接种、预防性保健、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伤致残。比如,高血压脑出血可致偏瘫,进而演变为肢体残障;糖尿病可能由于周围神经、毛细血管的病变而遭遇截肢厄运。如果平时秉持乐观心态,保持必要的营养,杜绝高糖、高脂、高盐饮食,加上科学锻炼、戒烟限酒、作息规律,除却遗传因素的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远离高血压或糖尿病的袭扰;在高血压、糖尿病引发了脑卒中或因为截肢而致肢体残缺后,经过及时配置假肢或矫形器,并给予积极的康复训练,也可以将肢体功能损害降到最低,有效增强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    

  提高康复服务水平

  当残疾已经成为既成事实后,及时规范的康复干预可避免往更严重的方向发展。以脑卒中为例,发病后的8-12周是患者身体功能障碍的快速恢复期,6个月是黄金康复期,在这段“时间窗”内通过系统规范的现代康复治疗,可使脑卒中的致残率从70%降至40%。

  “近几年,我们在大力推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的基础上,于2019年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细则,并从今年1月开始,扩大救助对象范围,所有具有上饶市户籍或市内有效居住证,0-9岁,有康复需求和县级以上医院诊断明确的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均可申请康复救助;提高基本康复训练救助标准,补助标准从15000元/人/年提升为20000元/人/年;取消残疾儿童家庭经济条件限制,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全面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权益和康复质量。”上饶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为全市768名0-9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18名儿童提供手术救助,为55名儿童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为了提高残疾预防知晓度,我们还开展了许多宣传教育活动。比如,4月2日世界孤独症日,我们联合市城管局通过城市建筑点亮蓝灯活动,带动广大市民关注孤独症群体现状与困境;8月19-20日,在广丰区举行儿童家长心理辅导及家庭干预公益讲座;8月23日,将面向听力残疾人开展‘爱可声  传递助听’适配活动等。”该负责人表示,8月25日是全国第七个残疾预防日,他们还将以此为契机张贴海报、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通过频媒播放公益视频等方式,加强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