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新闻 > 上饶新闻 > 今日要闻 > 正文

同庆畲族“三月三” 共绘振兴新图景

2024-04-15 09:14:31  |  来 源:上饶日报  点击:

本报讯 记者蔡晓军报道:不负畲乡好春光,又是一年“三月三”。 4月13日,第二届上饶“三月三”民族文化系列活动暨铅山县“同心寻美·畲乡新韵”活动在铅山县篁碧畲族乡举行。

当天,数千名游客来到篁碧畲族乡体验“三月三”畲族民俗活动,畲族群众穿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迎接四方宾客,现场锣鼓喧天、鼓乐齐鸣,庆祝民俗活动开幕。伴随着欢快的气氛,文艺汇演在歌曲《歌唱畲族三月三》中拉开序幕,歌舞《畲山春》《蝴蝶泉边》《又见山里红》《梦回山哈》《红红的日子》以及大鼓表演《中国范》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集中展现了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与交相辉映的多元文化,让宾客们享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为满足大家的味蕾,热情的畲民以畲家传统的长桌宴喜迎来客,畲乡美食小吃依次上桌,村民和游客们围坐在500余米长桌前,迎着春日美景,吃着极具代表性的畲家菜肴,畲乡味道尽在口中……

除了听畲歌、赏畲舞、品畲味,现场还开展了民族趣味运动竞赛、民俗文化体验、名优土特产品鉴、传统工艺品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多彩多姿、富有特色的活动让游客沉浸其中,尽享畲乡魅力。

据了解,“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年在这一节日里都要举行盛大歌会,并祭祖先拜谷神,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近年来,铅山县充分挖掘和传承畲族传统文化,将畲族文化发展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精美畲乡、特色村寨,开启民族乡村增收致富路。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