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新闻 > 问政上饶 > 正文

余干织密防汛“安全网”

2024-04-09 09:10:00  |  来 源:上饶日报  点击:

余干讯 连日来,余干县早谋划、早调度、早部署,加强隐患排查,全面启动预案编制、机制完善、机构调整、物资储备、队伍组建、隐患排查等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狠抓各项备汛工作。在重点乡镇和重点水利工程设立16个防汛抗旱分指挥部,由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正、副指挥,从县直机关抽调76名科级领导干部作为分指挥部成员。制定汛前准备工作清单,印发《余干县2024年水旱灾害工作要点》,细化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会议、会商、包片分工、信息共享、值班值守等工作机制,逐项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并通过每周调度的方式,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严格防汛责任落实。严格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逐级、逐部门、逐工程落实行政责任人,下发防汛目标任务书,以明确责任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落实非建制功能区、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的防汛责任,逐段明确防汛责任人和巡查防守责任。截至目前,全县96条圩堤的“四个责任人”,245座水库的“五个责任人”、95座重点山塘的“三个责任人”均已落实到位,并进行公示。

落实防汛物资储备。该县针对防汛工作实际需要,保质保量补足备齐各类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建立完善更新机制,细化完善调度方案,做到品类齐全、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确保应急物资备得足、调得来、供得上,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提升灾害防御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筹资50万元用于草袋、编织袋、麻袋、砂石料、松木桩等防汛物资的购置,足额储备了防汛物资。

抓好各类隐患整改。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先后2次组织力量对全县水利工程及各类涉水工程存在的险情隐患进行大规模排查,共排查出防汛安全隐患37处,其中堤防渠道类10处、涵闸类5处、泵站类13处、水库塘坝类9处。同时还完善了各项防汛预案,整合应急、消防、城市管理、自然资源、河道水库管护中心等成员单位执法力量,组建了一支120人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强化应急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突出抓好山洪防御,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韩海建)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