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新闻 > 问政上饶 > 正文

“移”出好风气 “易”出新风尚

2024-04-08 15:10:00  |  来 源:上饶日报  点击:

黄一巍 本报记者 蔡晓军

“远亲不如近邻,有事大家好好商量,和和气气解决问题……”3月29日上午,信州区朝阳镇王村村,一场道德评议会正在村中开展,现场调处一起纠纷。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文明素质,王村村创新开展了道德评议会活动,经常组织志愿者、村民代表们围坐一起,以“拉家常”的方式展开交流讨论,分享身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并以此为平台调解村里的矛盾纠纷。村民们表示,道德评议会给了群众商议村内事务、解决邻里矛盾的渠道,现在村容村貌好了,村民精气神变了,团结互助、崇尚文明的氛围浓了,大家有商有量、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我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大抓基层年活动要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持续奏响上饶乡风文明建设的“好声音”。

我市不断创新探索,健全自治机制,通过完善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发挥婚嫁行业协会作用等,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引导和管理;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嫁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制度,11余万名干部签订了承诺书;用好用活正反典型激励约束,建立婚嫁事宜报告制度、道德积分银行等,积极参加江西省移风易俗“五个100”系列群众推荐评议活动,我市60人分别获得移风易俗“好家庭”、婚事新办“好公婆”、孝老爱亲“好媳妇”、不要彩礼“好岳父母”、弘扬新风“好理事长”等5大类别先进典型,数量位居全省前三。

移风易俗,宣传先行。我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依托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平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小广场、城乡社区等场所,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各地利用广告栏、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载体张贴、播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大宣讲、文艺演出、春节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等,开展上饶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选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前置条件;多途径、多形式宣传我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培育文明新风等好典型、好做法,推动上饶移风易俗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