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要闻 > 头版头条 > 正文

资本赋能 产业发力新赛道 ——从一场对接会看上饶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发展

2024-04-08 09:26:42  |  来 源:上饶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蔡文逸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 燕

4月6日,上饶市拼经济抓发展又迎来一轮小高潮:在上饶经开区项目现场,投资5.4亿美元的信义光伏玻璃、投资100亿元的川禾新材料光伏焊带等16个重点项目开工,这些项目总投资达到261.2亿元;在上饶经开区产业与资本对接大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头部投资机构负责人、金融机构高管以及科技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规模100亿元的上饶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规模30亿元的上饶经开区新质产业投资基金和上饶高新基金正式发布,济峰资本、追创基金、浩悦资本等12只基金和12个项目现场签约。

上饶为何得到各路资本青睐?三类基金成立后将如何运行?在资本的加持下,上饶又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产业与资本双向奔赴

“我昨天刚从深圳过来,之前了解到上饶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方面发展得很不错。”达晨财智合伙人、国晨创投总经理任俊照告诉记者,去年底,江西国控集团与深圳达晨财智合作设立的国晨创投公司在上海开业,该机构一直积极拥抱江西省内的产业发展,尤其关注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新三样”。“我们看好上饶的发展和产业升级机会,与上饶经开区完成了一只15亿元的子基金签约,未来将瞄准新兴产业,把更多优质资源引进到上饶来,也会积极关注挖掘江西本土的优质企业,找到优质投资项目,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任俊照说。

这番话道出了当天参会投资机构的共同心声。

高瓴创始合伙人李良表示,上饶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未来产业,与高瓴专注投资的产业方向有着很高的契合度。“我们希望成为创业企业的伙伴,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期作为连接器,利用各种资源赋能企业进一步发展。”李良说。

当天的对接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不少投资人表示,上饶新组建的产投母基金与子基金,无疑将成为吸引头部投资机构、产业龙头企业等产业发展核心要素汇聚的助推器,引入并推动产业项目和产业链关键项目快速落地,上饶将由此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

“上饶这片热土,不仅汇集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地理优势以及资本赋能,还连接着长三角的广阔市场。”济峰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余征坤介绍,“济峰资本与上饶经开区签下基金合作协议,同时招引了一个高端医药植入器械项目。生物医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意义重大。”作为国内首批从事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团队,余征坤十分看好上饶经开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和地理区位优势。此次引进的是一家主要从事外周血管支架生产的企业,计划将生产基地落地上饶经开区后,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利润突破5000万元。

“三链”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4月6日,随着信义光伏、川禾新材料、弘道光伏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上饶的特色主导产业实现了强链补链延链。其中,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制造商之一,信义光伏玻璃上饶生产基地的开工建设,有助于上饶擦亮“世界光伏城”的名片,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上饶紧紧围绕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工作部署和“1269”行动计划,奋力迈出建设制造强市新步伐。作为全市工业主战场,上饶经开区已形成特色鲜明的光伏新能源、光电、汽车(锂电)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同时重点推进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从而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发展?上饶正积极携手投资界产业界的优质机构,构建横向覆盖全产业链、纵向贯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打造产业和资本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加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国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尚文表示,该集团围绕构建大平台、组建大基金、带动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的思路,一年多来已设立基金43只,架构基金总规模2000多亿元,基金矩阵初具雏形;招引项目41个,引入投资约650亿元,产业招引初显成效。

2023年,省国控集团与上饶市共同发起设立上饶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围绕构建具有上饶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做强做大、助力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的同时,聚焦服务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持续推动上饶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引导基金联合晶科能源设立了碳中和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促成总投资10亿元的上海亥博材料项目落地上饶经开区,同时促成总投资6亿元的江西纬科新材料项目落地玉山。

总规模30亿元的上饶经开区新质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定位是组建中小规模子基金,助力产业项目发展;上饶高新基金的主要定位是直投、跟投“短平快”优质项目,结合定增、战略配售等“一级半市场”参股上市公司。

产业基金如何运行?上饶建立条块结合、长短互补、区域综合基金和细分产业基金为支撑的战略架构,健全精准的考核机制、公平的分配机制,确保资本同股同权,释放基金投资活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创新衍生出新兴产业;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借助资本力量促进产业发展。”上饶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加丰表示,经开区将产业基金作为制胜法宝,通过产业基金新体系,推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助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原载于2024年4月7日《江西日报》)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