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新闻 > 问政上饶 > 正文

婺源“花海景观”激活“美丽经济”

2024-04-05 18:05:00  |  来 源:上饶日报  点击:

婺源讯 春日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让婺源旅游持续红火。春花烂漫、老屋新生,婺源县在赏花经济、古村保护和民俗演出等方面推陈出新,全季全域全时的旅游新业态日渐形成,花海景观激活美丽经济。

在有着“中国四大花海”美誉的江岭,眺目远望,油菜花层层叠叠。金色花海与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绚丽的春光图,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今年婺源有13万亩油菜花盛开,当地采取早熟、中熟、晚熟的品种种植,来延长油菜花期。

该县还不断挖掘油菜花背后的文化内涵,新增文创产品、主题小火车等种种体验场景,让赏花从消费美景转变为消费文化。“这次来婺源不仅看到了油菜花,还看到了独特的徽派建筑,还有一些非常有趣的文创产品,这次玩得还挺开心的。”上海游客洪婕由衷赞叹道。

除了自然美景,该县还把油菜花融入当地文化进行全方位演绎。月色星空为大幕,河流山川作舞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梦里老家”分为冬、秋、夏、春四个篇章,其中春季“蝶韵”一幕,一万平方米的舞台出现油菜花的壮美景致,让所有观众仿佛置身花海之中。演出的火爆为附近的村民带来了就业岗位。剧场里饰演船夫的祝根华是地地道道的渔民,几年前,他在“梦里老家”演艺小镇应聘成为了演员,这一演便是1000多场。 “我以前就是当地的渔民,现在在梦里老家景区演船夫,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一个月也有几千块。这搁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祝根华高兴地说。

同样从花海经济中找到获得感的还有篁岭村的村民。油菜花季里,每天都有数万的游客来这里探访古村、寻芳花海。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现在年接待过百万人次的古村在十年前却是一个即将凋敝的村庄。为了让花海与村庄的观赏价值得到更大程度地显现,该县投入1200万元建设移民新村,对篁岭的320名村民实施整体搬迁。新村换老村,总投资6亿多元的篁岭旅游开发项目随之启动。如今,“修旧如旧”的老屋与周围的花海景观形成美丽的乡村风景,不仅吸引了国内外游客来赏花,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来创业了。村民曹加祥拿出80万元,将自家3层小楼改造成民宿客栈,很受欢迎。

据了解,婺源县以花为媒,文旅赋能,设立专项奖励资金150万元,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油菜花,以种植风景的理念种植油菜花,打造全域旅游的新思路,通过赏花游催生出“美丽经济”。今年油菜花赏花季,婺源县预计接待游客超530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超50亿元。(胡志骅)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