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新闻 > 问政上饶 > 正文

玉山科技助农节本又增效

2024-04-04 14:10:00  |  来 源:上饶日报  点击:

玉山讯 天气渐暖,春意正浓。眼下,玉山县正抢抓农时,全面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涌向田间地头,给农民带来丰收的希望。

在玉山县农三强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自动育秧机依次完成撒土、播种、浇水等一系列工序,育秧效率明显提升,一个育秧周期可节约4到7天。工厂化育秧不仅大幅缩短早稻的育秧时间,培育出的秧苗密度和品质也更高,大大降低了育秧成本。

“如果在外面育秧,老百姓就需要拱棚。现在我们通过室内育秧,对早稻抵御倒春寒起到很大的作用。效率得到了提高,成本也下降了。”该公司技术总监李俊明介绍,每天一条生产线至少可以出5000多盘秧,较人工育秧,效率提高了二三十倍。

在三都村,连亩大田成方相连,3台旋耕机来回穿梭,正忙着翻耕农田。“我们今年春耕备耕的翻耕、育秧、播种等环节实施全程机械化,实现了节本增效。”李俊明说,“今年计划种植早稻4000多亩,预计可产粮食400多万斤。”

入春以来,玉山县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提前谋划部署,加强宣传发动,充分调动种粮大户、农户生产积极性,强化技术指导,积极抢抓农时,因地制宜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截至目前,玉山县落实早稻种植面积7万亩,其中直播面积2.868万亩,移栽(机械和人工)面积4.132万亩。已完成育秧面积3.313万亩,其中工厂化育秧1.808万亩。(邱荣燕)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