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新闻 > 上饶新闻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网上展示】一起听弋阳讲“可爱的中国”

2024-03-28 09:37:29  |  来 源:新华社  点击:

近年来,一支“可爱的中国”宣讲团从方志敏故乡江西弋阳县出发,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村社、进企业、进连队,深入基层宣讲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伟大精神,为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因”为信仰 “所”以可爱

方志敏“爱国、清贫、创造、奉献”的革命精神,是以方志敏为代表的赣东北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留给我们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种精神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黯然失色,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焕发出了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专职教师、“可爱的中国”宣讲团成员诸葛方林说。

邵爱福是“斧头将军”黄开湘的外孙,现担任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特聘讲解员,他说:“我外公五兄弟义无反顾走上革命道路,直至献出年轻的生命,都是受到了方志敏精神感召。”

在新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干部群众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可爱的中国贡献着各自应有的力量。

“宣”出特色 “讲”出亮点

2018年,弋阳县探索组建“可爱的中国”宣讲团,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弘扬方志敏精神,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讲好红色故事,内容、形式创新都很重要。诸葛方林表示,宣讲团在剧本创作上力求构思精巧,既有环环相扣的完整情节,又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让观众能够眼随人动、心随情动。

“可爱的中国”宣讲文稿主创人之一余玉有说,宣讲团还通过融入情景演绎、时空对话、歌曲演唱等形式,让宣讲更走心、更有感召力。

随着队伍一步步壮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可爱的中国”宣讲团已逐步形成一个立足弋阳、面向江西、辐射全国的“红色品牌”。

从“心”出发 向“梦”而行

方志敏精神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需要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讲。吴志涵和徐静怡是“可爱的中国”宣讲团年轻成员,他们正在努力让“可爱的中国”宣讲品牌在年轻人群体中“火”起来。

“我们将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准备不同的宣讲版本,使其更符合宣讲对象的特征。比如,针对高校学生和机关单位宣讲,我们可以多讲一讲方志敏在政权建设、经济建设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徐静怡说。

吴志涵认为,“我们要了解现在年轻群体需要什么、在意什么、方志敏精神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不断创新宣讲内容和形式,使‘可爱的中国’宣讲品牌真正‘出彩又出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可爱的中国”宣讲团线下宣讲1600余场,受众达到110万人次,线上新媒体产品阅读量达1000万。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