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老 人 与 峰

2024-04-13 08:54:34  |  来 源:上饶日报  点击:

吴月华

国内的山川湖泊,旖旎乡村,算来,我也游历过不少,弋阳龟峰更是登过无数遍,风光无限,但我独爱龟峰一奇峰。

龟峰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世界自然遗产,是世界地质公园。江上龟峰天下稀,其丹霞奇景被徐霞客盛赞为“盖龟峰岚嶂之奇,雁荡所无”。雨水侵蚀型壮年晚期的地貌,自然形成了三十六峰、八大景,总让人流连忘返。

登上好汉坡,远眺西北面,有一奇峰兀立,像一只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也好像hellokitty,看,那突出的小石块就像它的小胖手,好像对着人打招呼呢。

在鳌鱼峰观景台上,俯视东南角,有一奇峰好像一个巨大的田螺,和前下方的小石包连在一起,又像一位长发的村姑背着一个背篓满载而归的样子。也像金龟背葫芦,真是奇妙之极。

沿游步道下行至一处观景台,竹梢树丛掩映中,映入眼帘的最近山峰,像是一位雄赳赳的古代武士雕像,身着戎装,头戴头盔,加上顶上的缨丝,显得更加英姿勃发。

待行至桂花园,侧身西望,有一奇峰,看似身首匀称,头额颈背比例协调,身披宽大衣袍,如一老者端坐在树丛中,如雕似刻,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古有邹荫龙诗人赞曰:山回路转见奇峰,迭坐危崖一老翁。几度沧桑眼底过,低眉瞑目听秋风

这奇峰,便是我独爱的龟峰老人峰。

老人峰在龟峰景区内,位于桂花园,为一崩塌残余孤峰,因形似老者而得名。老人峰有四看,即站在4个不同的位置观赏老人峰,会看到各不相同的景致。特别是站在“二看”老人峰的观景点,可见“老人峰”头部与身子连接处,有三个洞孔,观其景,形成“悬而不落,斜而不坠”之奇景。若专看“老人峰”头部,则很像一只古人烹食的鼎镬,称之为“三足鼎立”;若整体看,极似一顶盔甲的武士,故又被称为“武士峰”。最使人好奇的是“悬而不落,斜而不坠”,那是因为老人峰的头部经差异风化后,留下了3个支撑点,所谓“三足鼎立”,老人峰属于崩塌残余型丹霞地貌。此类地貌类型突出强调以崩塌作用为主,残余的山体、石块规模一般相对较小,且在后期的风化溶蚀作用下常被塑成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造型。据了解,老人峰从脚部到头顶高28米,整个“人”重2240吨,其形成的年代估算有30万年左右。老人峰的头部高2.54米,宽为1.59米,体积大约73.6立方米,重达9.6吨。根据其风化的速度,在不出现意外的情况下,还可存在3-5万年左右。

人生天地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细细品味完老人峰后,总让人唏嘘不已!

永远有多远, 那是怎样的一种境地!

坐化如此,寂寞如斯。有薄霭氤氲,有暮色苍茫,有春光潋滟,有冬雪融融,当然更有低眉瞑目,静听穿林打叶,笑看秋月春风,幻化成“魑魅狰狞,上帝不言”的注脚。

春分的和煦阳光总让人醉。多年不曾提笔的我,走走,看看,想想还是写下了这一段文字,也算是对老人与峰的一种诠释吧!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