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新闻网

上饶新闻APP 上饶日报抖音 上饶发布 数字报刊 大美上饶
首页 > 上饶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做好“春趣”文章 福建亮出妙招

2024-04-02 19:53:05  |  来 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

“走出去”推介美好春色,丰富产品邀客打卡,志愿服务让游客尽享春光……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启动“来福建 寻春趣”2024年福建省春季文旅推广活动,携手省内各地推出系列活动和优惠,发布10条春季旅游精品线路,真诚向海内外游客发出“来福建,福气多,一路山海一路歌”的热忱邀约,奏响福建文旅四季华章的春之序曲。

特色产品“春趣浓”

“一边跑步,一边享受春色,太有趣了。”“在花海中穿越,别有一番趣味。”3月24日,“清新桃梨·乡约建宁”第八届花海跑暨福建省定向运动公开赛(建宁站)在里心镇花排村鸣枪,来自省内外的千余名选手在浪漫花海之间自由奔跑。

三明市建宁县是“中国黄花梨之乡”。“初春时节,建宁12万亩桃花、梨花陆续绽放,漫山遍野的桃红梨白,花香四溢。”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邱燕玲说,建宁围绕“上春山,品花宴”主题,推出“田园春日·百花齐放”“盎然春意·一缕清香”等主题的春季赏花路线。

春季以来,福建赏花踏青、自驾赏春等旅游产品预订升温。“此次启动的春季旅游推广活动,旨在诚邀广大游客在春天里到福建开启‘有福之旅’,感受自然之奇、品味山水之美、体悟人文之韵,助力打造‘常来常往、常来常想、常来常新’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庆赐说。

3月22日,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体验季正式启动,1号风景道沿线40个打卡点也正式对外开放。记者在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看到,满目苍翠,溪流蜿蜒,风景美如画卷,游客络绎不绝。

“为了加快构建‘大武夷文化旅游圈’,南平市划定了4252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精心打造了三大主题线路、16个主题产品、60余个文旅业态,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南平市副市长林湫说。

春季除了赏花,品茶也正当时。近日,第十三届福鼎白茶开茶节·2024白茶交易大会火热举办。“福鼎推出了福鼎白茶文化甄选之旅,游客们可以沉浸式体验采茶、评茶、品鉴等环节,分享丰收的喜悦。激情‘茶BA’、精彩开茶节等亮点纷呈,游客还可以参与打卡盖章获得精美礼品,在吃喝玩乐中全面感受福鼎茶文旅的独特魅力。”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建说。

创新营销“春味足”

作为文旅经济发展重要的一环,创新营销,唤起游客对清新福建的向往,是福建文化和旅游业界思考的重点。

“今年以来,福建积极挖掘培育文旅网络宣传新热点,借助东方甄选福建专场直播、飞猪旅游产品推荐等带动春季文旅营销,同时实施‘走出去’推介等方式,不断讲好福建文旅故事,让游客由‘要我来’变为‘我要来’,由‘头回客’变为‘回头客’,让‘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火爆出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半为山、一半入海,悠悠闽江,环绕其间……诚邀您用脚步丈量美景,用舌尖品味美食,用镜头记录美好。”近日,在“海丝起点、清新福建 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小小文旅推荐官带您游福州”主题系列活动上,小小文旅推荐官何辰禹声情并茂地推介“有福之州”,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7位“小小文旅推荐官”以其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福州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美丽风光。

为吸引更多游客,宁德市霞浦县强化多方联动、积极宣传推介。“今年先后发布了2024霞浦游玩月历和缤纷花木观赏月历,推出‘品味千鲜之旅’‘福宁记忆之旅’等旅游线路,为游客春季出游提供指南。”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县文旅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谢雁银说。

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世遗泉州”旅游人气不断攀升。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秀家介绍,今年以来,泉州启动“十百千万海丝游”文旅推介活动计划,让广大游客感受“世遗泉州”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文化氛围。

此外,3月20日,“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号彩绘飞机正式亮相,成为流动的泉州“空中名片”。“‘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号彩绘飞机的亮相,标志着泉州城市形象宣传推广迈入了新阶段。”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党委书记黄剑峰说。

优质服务“春意暖”

春季旅游市场的“热辣滚烫”,离不开优质的文旅服务。

今年以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抓住文旅融合新机遇,不断优化服务保障供给,为游客营造更加放心、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全力做好服务高质量这篇大文章,延续文旅市场热度,让“爆款流量”向“常态留量”转变。

邱燕玲告诉记者,为传承传统文化,满足游客个性化游玩需求,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聚焦“国潮文化”主题,联合团县委、县旅游协会、景区、汉服体验店等单位推出汉服打卡“享优惠”套餐,游客可在建宁着汉服、品古韵、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同时,对符合奖补政策的第一批7家“莲乡民宿”发放168套布草及洗浴用品,提升游客入住体验。

“欢迎大家来到三坊七巷,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市中心,规划面积39.81公顷,以南后街为中轴,东西平行排列10条坊巷……”3月29日,在南后街北入口处,名城少年红领巾讲解员薛歆湉正在三坊七巷导览图前为游客开展志愿讲解服务。

福州名城少年红领巾讲解服务队是由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着力打造名城少年研学品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公司以三坊七巷为核心,组建壮大一支包含600多人的红领巾讲解队,常态化开展义务讲解服务,面向市民游客开展文明引导、志愿讲解等。此外,游客服务中心每天还会推出一条公益性讲解线路。”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文化旅游部经理黄秋淋介绍。

“今年景区针对浙江、江苏、安徽,上海、广州、厦门的游客实行‘免首道门票’优惠政策,针对全国各地游客推出门票6折优惠,景区游客量不断增加。”龙岩市冠豸山风景区管委会营销中心负责人江丽娟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热春季游市场,福建各地纷纷推出一系列优惠,如福州市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文化城等免费对外开放;“莆田文旅一卡通”平台推出“龙年福惠卡”;龙岩市永定区的福建土楼王子景区、福建土楼王景区推出惠民联票优惠……吸引更多游客踏春而来,在惬意中拥抱春天,感受春日的美好。(记者 李金枝)

每日推荐